西辞

微博指路-斯林在装萌卖嗲

【嘉逸】住吉的长屋 2

*新晋建筑师×三栖大明星

*同性恋爱结婚合法设定

*已经是大孩子千万别上升  


前文 1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光,青春是一种心境。 ——乌尔曼



二、建筑门外汉

 

录制节奏很快,相互熟悉之后导演组就发布了接下来的任务。

 

节目设计自然是最基础的单体建筑,敖子逸拿到任务卡的时候瞟了眼关键词拨了拨刘海就直接递给了马嘉祺,so easy~

 

主题:单体住宅    要求:因地制宜 美观舒适   地点:某某乡下   时间:历时三个月

 

单体建筑是相对于建筑群来说的,建筑群中每一个独立的建筑物,都可以称作单体建筑。单体住宅就是单体建筑中最常见的类型,占地面积小且利用率高。单体住宅是一个整体,但是每个结构又有一种分离感,会让人觉得空间很大,节目组从这块入手说明前期还是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敖子逸觉得没毛病。

 

摄像头对准场上十位嘉宾,镜头捕捉了每个人接到任务时的面部表情,精彩纷呈,五位建筑师倒是气定神闲,用三爷的话来讲毕竟都是见过大场面的人。

                                                                                                             

明星到底还是没接触过,被节目组真刀真枪的架势吓了一跳。

 

江昕对着孙泽面露难色,心虚的吐吐舌头示意自己啥都不会,又举手保证一定会做好后勤工作,孙泽笑着摆摆手表示没啥大问题,本来嘛,综艺节目有一个会做事的就行了。

 

李沛辰的搭档是新晋小花赵晨雨,人美歌甜,最近唱了爆款网剧主题曲在娱乐圈激起不小的火花。马嘉祺对她还有点印象,圈中好友张真源的演唱会她去做过嘉宾,没记错应该是同门师妹,在音乐上的确是有些天赋。

 

她接到任务卡的时候表情管理也下了线,“好难啊,这么短时间盖一栋房子,听起来像在做梦,比写歌可难多了。”李沛辰只温和的笑,眼角微弯:“没关系,我们一起做,没有想象的那么棘手。”一旁的敖子逸也开始打趣:“我们做这活就跟你们唱歌演戏一样,别担心~”一句话让在场的人都笑出了声,话匣子打开大家就开始扯皮,气氛很融洽。

 

做节目倒是真的比做项目快活多了,敖子逸乐得轻松,要是现场没有胶在马嘉祺身上的那一道目光,他会更开心。

 

敖子逸留心去看一旁的马嘉祺,差不多的个子,却偏生比自己多出来些沉稳气质,眉峰轻轻蹙起来又舒展开,一眨眼的功夫,像演了遍川戏变脸。他干净通透八面玲珑的样子落到敖子逸眼里压根不是那么回事,只觉得这人白的过分了,瞧着瞧着心里开始忿忿不平,回想当年的自己,那也是育才一棵草,建院一枝花,阿妈眼里帅气的奶团子,结果出来工作几年外出跑工地,跑着跑着人就跑黑了。

 

不过敖子逸爱死自己现在的肤色了,比马嘉祺多了份硬气,男人嘛,就是要刚!

 

敖子逸瞧着他拿任务卡的小动作偷着乐,又轻轻抽回来朝手心磕了两下,笑着开口:“还是我拿着吧。”朝他促狭的眨眨眼,敖子逸收起情绪开始认真的看要求。

 

两个人暗戳戳的小动作在屏幕里是个什么景象,呈现在第三个人眼里也不知何种模样。

 

马嘉祺有点发愁,他对建筑设计这块真是一点都不了解。按照往常来说,参加类似的节目他都会提前做功课,不至于让自己处于这么尴尬的境地,但是这段时间行程安排实在太紧了,前脚刚从剧组回来后脚就进了录影棚,一点缓冲的时间也没留。

 

回去找个老师恶补一下?总不能给人拖后腿吧,我这面子还要不要了。

 

又过了半个小时,今天录制就结束了。按照节目组的要求,他们需要回去打包行李,明天上午八点在机场集合,直接飞录制地进行实拍,从想法构思到装修成型。

 

马嘉祺心里直哀嚎:这晚上回去还补个屁,这是要让我死啊……

 

敖子逸哼着小曲优哉游哉,不上班还可以拿两份工资,多好的待遇啊,况且演出费可比工资高了十倍不止。虽然我是个有钱人家的阔少爷,但敖清国给的钱已经用来买了市中心的小别墅了,不挣钱怎么养家里的敖四敖五敖六啊!敖子逸身上其他富家子弟的坏毛病都没有,唯独对衣食住行眼光特别高。

 

这次去录节目,敖子逸准备把家里三个小可爱都带上,领养三小只的第一天敖子逸就发誓有他一口火腿肠绝对有它们一口猫粮。

 

马嘉祺觉得今晚还是有必要临时报一下佛脚的,他果断的加了敖子逸的微信,美名其曰工作交流。敖子逸心里美滋滋,连走路都带风,马嘉祺的微信头像是一只软萌的猫咪,看起来带着敖四敖五敖六的决定又变得明智了许多。

 

马嘉祺所有的行李都在昨天住的酒店,虽然家也离的不远,考虑到没有什么特别要带的,索性待在酒店补眠。悠悠转醒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看了几分钟暖黄吊顶的他格外清醒,索性拿起床边电话点了餐。吃完饭百无聊赖,他想到明天录制的事终于有所行动,打开手机登了微博,先看看网友们有什么看法。

 

马嘉祺除了必要的工作宣传很少玩微博,大多数时候都是工作室在帮着管理,他这戳戳那戳戳点进一个《学建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的超话。

 

@世界那么大想想就好了:

扎哈·哈迪德说:“如果你想过一种闲适的生活,那么不要选择建筑学”。

诺曼·福斯特说:“如果你对生活缺乏热爱,那么你不应该学建筑”。

于是热爱闲适生活的我学了建筑,生活终于对我这个小可爱动了手……

 

@鸟纸姐姐被抢了:总是被很多人灌输女孩子学这个没出路的观念。我现在觉得填志愿时抱着【啊女孩子学工科真是酷炫呢】想法的我简直天真烂漫。

 

@船到桥头自然沉:活着不好吗?

 

@大夏天穿棉袄:专业选的好,年年赛高考(微笑)。

 

@可爱到冒泡:没事,我不累。每次在工地里被烈日暴(qiang)晒(bao)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在海岛度假都这样~

 

@隔壁二狗:好多人都告诉我干这行找不着对象,曾经我的呲之以鼻;如今的我确信不疑。

 

@这个钢筋不太硬:出图时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都快出图了还是一草 / 别人都出完图了,还在一草 / 图快出完了,出的一草 / 方案是做不完的,反正都一草了,出图吧。

 

 

@这个手刹不太灵:出完图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看了别人的图纸,觉得自己的就是一草

/ 老师看过图了,觉得连一草都不是 / 上一次已经是一草出图了,这一次还是一草。

 

@穷的就剩土了:答案如网名。

 

@建筑要命学:建筑学院生存指南——在交图周里,睡觉就是犯罪。

 

@元气少女郭德纲:大家还记得建院广为流传的一张图吗:即便是死亡,也不是你交不上图的理由.JPG

 

马嘉祺笑的上气不接下气,建筑设计到底是一门什么玄学啊哈哈哈~

 

敖子逸是在十一点收到了马嘉祺发来的微信消息。

 

第二天一早,敖子逸七点就到了机场,他买了些早饭坐下来安静的吃,敖四敖五敖六蜷缩在桌上怀里和脚边,他享受偶尔独处的过程,细心给猫喂了水,盯着来来往往穿梭的人群发呆。人世间过客万千,抓在手里的才真实,像是枯树遇了春久旱逢甘露一个人总要与另一个人灵魂有羁绊才能活得有血有肉。

 

喧闹声自耳边炸开,入口处一大群人乌压压涌进来,马嘉祺逆着人群低头快步往前走,渔夫帽加黑色的棉质口罩将人遮了个严实,留一双月眼在人前弯弯绕绕。出挑的外形和本人一样,温瑞如玉不带攻击性,在敖子逸眼里他又与旁人不一样,千万人里只一眼就能瞧见。

 

敖子逸暗自咋舌,都三十岁的人了咋还这么吃香,昨晚上了微博大概忘了退,马嘉祺上线时长现在还在热搜上挂着,敖子逸特意点开看了看统共也就九个小时,撇撇嘴,怎么我几天不下线也没别人来问我一句呢,好歹我的微博也是经过认证的建筑设计师,粉丝也有小几万。

 

说来也是让人啼笑皆非,敖子逸作为建筑界的奇葩,微博常常不用来做正事,跟建筑相关的内容之占了五分之一,大部分闲暇的时候他会在线给人解决纠纷,比如生活、比如工作、比如情感,还有五分之一的内容全是心灵鸡汤。敖子逸特别喜欢看私信,对于私信中每一位网友的烦恼他都能耐着性子去提出意见,也因此有不少死忠粉。

 

由于节目播出之前五位建筑设计师不能露面,导演组安排十个人在VIP休息室碰面,等到了时间各自出发登机。敖子逸把敖四敖五敖六放进小窝,挠挠下巴摸摸耳朵,小猫舒舒服服的伸了个懒腰。

 

陈抑扬第二个到达,进门看到一窝猫包都来不及放下跑过来蹲在敖子逸旁边:“四五六!三爷怎么把它们都带来啦?上次我们一起出差不是还说它们晕机吗?简直是太可爱了,来宝贝们,让我摸一摸”敖子逸和陈抑扬是大学同学,朝夕相处四五年,大家都在同一个专业课教室学习,画图熬夜分享零食谈天说地,到现在认识十二年彼此都很珍惜。她是敖子逸觉得为数不多得相处很舒服的女生,大大咧咧,性格真实,做自己有想法,所以很早之前就把她纳到了自己的保护圈。

 

“嗯,我觉得不能惯着它们,所以带着练练胆子。”敖子逸抓起敖六的小爪子摇了摇,一脸温柔:“你说是不是啊~小六~”陈抑扬习惯敖子逸一贯耍宝的性格,“你就编吧,三爷。”她抱起另外两只猫移到一旁的沙发上小心照顾着。

 

“你那么喜欢猫,怎么不自己养一只?”敖子逸一直对这个问题很好奇,大学的就看出来她很喜欢这些小动物,每天给学校情人坡上的胖橘喂火腿肠,可是这么多年从来没看她养过。“我啊,太懒,而且吧,生活不能自理,养了我怕会饿死它们,还是远远看着比较好~”

 

马嘉祺在保镖的护送下走进来的时候,瞧见的就是温柔说话的敖子逸和笑容开怀的陈抑扬以及他们手里抱着的三只猫,果然他不管在哪里都会营造出一个愉快的氛围,里面的所有人都如沐春风。

 

敖子逸没抬头,他知道马嘉祺站在门口,他能听出他的脚步声,轻缓的一步一步落在心上。陈抑扬首先起身打招呼“Hi~大明星~大阵仗啊今天~”马嘉祺往里走了两步笑着开口“我以为我来的够早了~”敖五从敖子逸手里抬起头,抖抖胡子抬眼看着马嘉祺“喵喵”叫了两声,突然摆着尾巴朝他走过去,绕着腿转圈圈~

 

敖子逸揉揉蹲麻的腿,缓缓站起来,马嘉祺口罩下的脸线条流畅,妆容精致,可敖子逸觉得还是素颜更好一点,现在已经妖孽到连猫都不放过了!

 

眸光一闪,敖子逸察觉到危险的信息。马嘉祺身后那些保镖西装上印着大大的“AZY”,领头的那个是敖清国最为器重的几个人之一,敖子逸小时候还被迫和他们待过一段时间,训练与被训练。“不会这么倒霉吧……”嘀咕声还没结束,那个人就开了口“少……”

 

说时迟那时快,敖子逸一个箭步冲上去捂住他的嘴,他可不想别人知道它是AZY的少爷。“少年!我看你骨骼惊奇,是万中无一的武学奇才,请你一定保护好嘉祺,知道了吧!”两只手偷偷压住面前的人往下拉,在耳朵边小声威胁:“张许!你要是敢说出去我跟敖清国的关系,你就完蛋了!还有,不许叫我少爷,叫我敖子逸!”

 

说完,敖子逸放开他,拍拍手又抓抓脑袋,“嘿嘿、嘿嘿”的笑着打圆场,马嘉祺和陈抑扬被他突然的动作惊得不知作何反应,还是陈抑扬先反应过来:“三爷,你这架势不像是要保护他倒像是要把马嘉祺卖了,哈哈哈。”

 

马嘉祺弯腰捞起猫放在手腕,在大家看不到的角度“三爷”两个字在唇齿间反复研磨,原来“三爷”是亲近的人给他的称呼。

 

其他人也陆陆续续到了,相互寒暄了几句就开始做自己的事情,倒是敖子逸的猫格外受欢迎,江昕、赵晨雨、马嘉祺人手一只,敖子逸手里拿了一把把猫粮却不知道递给谁。

 

最后一个到的是李沛辰,格子衫加白T恤,脚步略匆忙:“对不起,我来晚了~”马嘉祺摸着手里软乎乎的小东西,眼尾上挑笑着开口:“没关系,时间刚刚好。”

 

李沛辰对着大家歉意的笑了笑,礼节满分。他把行李靠在墙边,走近马嘉祺挨着坐下,对上一双笑着的眼睛缓缓开口:“哪来的猫?”两只手穿过小猫的肚子,动作轻轻的从马嘉祺怀里接到自己腿上,敖五有些不愿意,发出“嗷呜”声表示他不想挪窝。

 

马嘉祺瞧了一眼敖子逸,那边陈抑扬已经开口了:“这可是三爷家的宝贝呢。”“啊?”李沛辰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眼神里满是疑惑。陈抑扬吐吐舌头:“敖子逸的。”“喔,很可爱~”露出温和纯良的微笑,敖子逸礼貌的点了点头。

 

他不知道是因为马嘉祺还是其它,他始终对李沛辰喜欢不起来,有些人天生八字不合。

 

登机的时间到,十个人避开粉丝分开行动,敖子逸因为要先把敖四敖五敖六安排妥当,所以落在了最后,陈抑扬很义气的留下来帮忙。等他们上了飞机,座位已经做的差不多了,李沛辰和马嘉祺,剩下两个位置他和陈抑扬。

 

敖子逸一直到飞机起飞都没说话,陈抑扬以为他在担心三只猫,安慰了几句就开始补眠,昨晚赶方案又熬了通宵。敖子逸的脑回路与常人不同,他想的是:我带着三只猫是来做僚机的,没想到助攻不行,还给别人做了嫁衣,敖四敖五敖六还是没能继承我的聪明才智!

 

听着前面座位传来低声交谈和轻笑声,敖子逸觉得头疼。他打开背包,里面有一本带给马嘉祺的书,很适合没有建筑设计基础的人。昨天他说他什么都不懂很着急,敖子逸从偌大的储物间翻出十年前的书花了很大一番功夫,但现在并不是给他的好时机。

 

大片的蓝大片的白大片的纯净和安宁,敖子逸靠在窗边的小小空间里,手里摸着包里那本书,放空。

 

马嘉祺起身去卫生间,就看到敖子逸这样一副状态,完全陷入自己的世界,像刚出生的婴儿穿着白衣的天使,在云端晃着腿,脆弱又美丽。

 

咳嗽声唤醒游离中的敖子逸,刚回过神整个人都是懵懵的,半分钟才缓过来眼神聚焦在马嘉祺身上,从上到下游走最后停住,他手里的那本书和自己包里的一样,大概是李沛辰给他的。

 

马嘉祺意识到他在看什么,说话竟有些不自然:“哦这个呀,这是刚刚李沛辰给我的,他说……说对我会有帮助。”敖子逸点点头表示赞同,眼神没有过多停留转向窗外“对,的确有帮助。”

 

但是李沛辰该帮的人是赵晨雨而不是你马嘉祺,不是吗?

 

马嘉祺下意识觉得敖子逸不开心,可是他说不出来哪里不对劲,索性暂时先放下,有什么事下了飞机再说也来得及。

 

到达录制地已经中午十二点了,他们要两两借助在村民家,住的地方是现挑的,条件都差不多。敖子逸和李沛辰相临,其它三组人住的稍微靠后一些。他们的时间只够大致参观房屋内部的样子,至于整个村子敖子逸来得路上用心去瞧了瞧,风景很好,离村子不远处有座山还可以用来看日出。

 

敖子逸把行李搬进房屋,很宽敞明亮的屋子,透着光,敖子逸喜欢有光的地方。他趴在窗户上看外面的景色,喜悦浮现在脸上。“很喜欢这里吗?”马嘉祺坐在另一张床上,眼睛大而明亮。“嗯,喜欢啊,很喜欢,有光就有生命。”敖子逸今天出来穿着破洞裤和撞色卫衣,在明亮的窗前勾勒出阳光大男孩的轮廓。

 

导演组招呼大家出来吃午饭,村子里摆了宴席,欢迎他们来村里做客。

 

一顿午餐大家吃的很尽兴,村民们非常热情,嘴巴咧到了耳根,笑绽放在脸上,特别是坐在马嘉祺身边的老奶奶,像极了阿妈,从开始到结束,一直招呼他们多吃点,敖子逸吃的肚子都鼓起来,他准备把午睡换成消食。

 

吃完饭,帮他们洗了碗,敖子逸准备去厨房给三只猫弄点吃的。还没进房间就听到了马嘉祺和旁人说话的声音,推门一看李沛辰坐在自己床沿看马嘉祺整理行李。

 

敖子逸对衣食住行的高要求还体现在他的床除了自己谁也不能坐,要说这是洁癖他也不否认,曾经丁程鑫就因为无知坐了他的床被他一脚踹下去摔到眼冒金星。

 

“你回来啦。”马嘉祺回头看敖子逸推门进来,眼里带了笑。敖子逸面无表情对着另一个人的开口:“我不习惯别人坐我的床,要不你换个椅子吧。”他把门口的木椅搬到床边,抬眼看了他。马嘉祺一愣,他没料敖子逸会当面说这些话,李沛辰面露尴尬,气氛一时之间有些凝重。

 

他开口解围,“要不你坐我这边吧。”说完起身用手拍拍床,李沛辰站起来摆手说不用,乖巧异常。敖子逸蹲在猫屋子旁边安抚三个宝贝,今天长途跋涉可能真的吓到了它们,一直喵喵喵的叫着十分不安,小爪子一直在他手边扒拉。

 

“嘉祺,你帮我看着猫,记得别碰,我去弄点水来喂他们。”马嘉祺点点头答应。

 

敖子逸用杯子装了凉白开进房间,那两个人在站在窗前。

 

窝里只有两只猫,敖四在李沛辰手里奋力挣扎发出很大的叫声,几乎下一秒对着他的手就要咬下去。敖子逸三步并作两步跨到他们跟前,水荡出来洒在腿上,强烈的不舒服。

 

他急急忙忙去抱敖四,但还是晚了点,受到极度惊吓的猫伸出锋利的爪子擦过李沛辰的手,三条印子立即见了红。被抱过来的一瞬间,他的后腿蹬在敖子逸小臂上,带起一小块皮,他能感觉一滴血顺着手留下来,他借用猫的身体挡住了伤,没有任何人注意到。

 

“不是说让你们别碰吗?”敖子逸话说的急,情绪算不上好,语气很 强硬。

 

马嘉祺抬头,不明白他为什么生那么大的气,而且次次针对李沛辰。“敖子逸,现在最重要的是人受伤了,当务之急是马上去医院,沛辰也是一片好意帮你看猫。”

 

敖子逸抬头看了马嘉祺一眼,语气没什么温度“我出门的时候就已经说过,不要碰它们,猫也是极度没有安全感的动物,完全陌生的环境它们本来就已经很害怕。”

 

“对不起,我只是想帮你安慰一下它们……”李沛辰捂住受伤的手道了歉。

 

“对不起有用吗?事情都发生了,你赶紧去医院吧,别再这耗着了。”敖子逸转身留了个背影,把猫放回窝里。

 

“敖子逸!你今天怎么了,现在是你的猫咬了人,这样说话的态度合适吗?礼貌吗?”马嘉祺看不惯敖子逸一身戾气的样子,再好的脾气也被逼急了。

 

敖子逸似乎没料到马嘉祺会说话,或者对自己说这样的话。他的眼里带着难以置信和可笑,还有一闪而过的委屈,直直落在马嘉祺脸上。

 

导演组听到声音进来询问,看到面前的情况也慌了神。急急忙忙找了车要把人往医院里送,马嘉祺主动提出来一起,人声嘈杂里敖子逸坐在地上用身体圈出一个包围圈,里面是三只猫和他的影子,安静的像一座雕塑。

 

人群渐渐散开,房间里只剩下敖子逸和一个女导演,还有匆匆赶来的陈抑扬和孙泽。

 

最后还是导演发现的不对劲,卫衣袖子上浸出来的丝丝血迹惊了周围人的眼,陈抑扬当下眼睛就红了,和大学时候一样,受伤了也一句不吭。

 

身边的随行导演急的团团转“怎么刚刚没跟他们一起去医院?感染了怎么办?你们建筑设计的手不是最重要嘛,出了问题我们负责的起吗?”孙泽把敖子逸从地上拉起来,小心把袖子往上卷,伤口看起来有些渗人。

 

“没关系,小猫都打了疫苗,用水冲冲就行了……”敖子逸拒绝了大家的好意,执意不肯去医院,眼神没有离开过他的三只猫,小小的缩成一团,他半睁着眼睛,一层层藏了太多的情绪,叫人一时看不清楚。

 

最后还是陈抑扬的眼泪起了作用“三爷,去医院吧,真的会感染的,你每次生病都那么严重不记得了吗?不要让我们担心了……”,她再三保证会帮他照顾好三只猫,敖子逸才跟着节目组出了房门。

 

李沛辰的伤并不严重,医生保证后期并不会留疤,马嘉祺一路陪他打了针拿了药安慰了几句就开始往回赶,脑子里全是敖子逸最后望着自己的那个眼神,不安像埋在地下的种子顷刻间破土而出。

 

他在去医院的路上就意识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他不是个冲动的人,也不爱多管闲事。敖子逸算得上好意吧,他即时把猫抱走才能避免李沛辰受更重的伤。他只是面对他的戾气,突然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

 

那时候他望向自己的眼神……不知道敖子逸现在在做什么,他还在生气吗,猫安静下来了吗……他想,回去一定要好好和敖子逸道个歉。

 

两个人到住处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马嘉祺和李沛辰道了别又嘱咐了几句就回了房间。灯暗着,房间里一片寂静,马嘉祺脚步顿了一下,心里开始慌乱,打开灯,一室冷清。行李被子都是自己离开时的模样,人不在猫也不在了,敖子逸呢?

 

他拿手机给他打电话,铃声在屋里响起来。马嘉祺去拿敖子逸放在桌上的手机,不小心把包带到地上,从包里露出书的一角,在月光下泛着白,和自己床上的那本一模一样……

 

马嘉祺停下来,从包里抽出那本书,书的第一页写着敖子逸的名字和大段龙飞凤舞的笔记。有些页数被折起来打上了大大的五角星,书的封面有些破损,大概被主人翻了太多遍又保护的很好,那些泛黄的印记把他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有个青涩的男孩坐在阶梯教室里认认真真的做笔记。这本书,找出来很不容易吧……

 

有导演匆匆跑过来告诉他,敖子逸去了医院。

 

受了伤、挺严重、感染、输液在脑子里不停地转来转去,搅得马嘉祺心里泛了酸。

 

原来他受了伤,原来他在难过,原来他在怪自己……

 

心里涌起不知名的情绪,马嘉祺学了敖子逸的样子,趴在窗台上看远处的月亮……


 

 

 

 

 

今日份完成打卡!


评论(23)

热度(2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