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辞

微博指路-斯林在装萌卖嗲

【嘉逸】住吉的长屋 1

*新晋建筑师×三栖大明星

*同性恋爱结婚合法设定

*已经是大孩子千万别上升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光,青春是一种心境。 ——乌尔曼                          



一、三流拳击手

敖子逸接到节目组的录制提案时手里的跨国项目正在收尾,师父王朔已经先一步飞往对方那准备最后的专家评审,作为上半年同方建筑设计院最为看中的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否则也不至于连镇院之宝王朔都请出了山。

敖子逸从研究生开始便跟着王朔,成为了人人艳羡的名师弟子,八年的时间足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建筑设计师,其实单凭头上顶着王朔的名号也够他小有名气了。一开始不服气的人很多,大家摩拳擦掌想见识这位建筑业新贵的模样。

敖子逸这个人不仅相貌生的好,手段也是一等一的高,接手的三个项目做的一个比一个漂亮,连业界元老都要不禁咋舌感叹后生可畏。敖子逸这颗新星在建筑界冉冉升起的时候,他本人正躺在医院病床上半死不活。半个多月不眠不休的改图,他觉得自己都可以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了,虽然对于学建筑的人来说熬夜就和一日三餐一样规律又平常。

设计院接到邀请的那一刻几乎立马把这个任务甩给了敖子逸,不仅仅是因为他出众的业务能力,就单单一张脸也成了他得天独厚的资本。能力出众、外貌出挑,就连身家背景也是一等一的好,如果不好好工作他可能真的要回家继承亿万家产了,这是设计院的小姑凉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敖子逸对于参加节目没什么感觉,但院里领导还挺重视,嘱咐他一定要尽全力千万不要出差错。这次他代表着整个同方建筑,做得好就会进一步提升设计院的影响力,做的不好他敖子逸就会被唾沫星子淹死,还真是个苦差事。

项目结束之后,敖子逸在家仔细看了节目组那边发来的录制提案。节目名字叫《匠心独具》,明星+设计师,现代元素+中国风,不同的主题独立的创作,时间跨度三个月。为了节目效果,他们并不知道彼此的身份,听意思好像要现场配对。敖子逸对明星没什么要求,只希望对方能够好讲话一些,合作愉快就万事大吉了。

但当他真的站在录制现场,看到对面弯着嘴角的马嘉祺时,还是愣了半天。

或许是因为家里的原因,敖子逸从小对明星就不感冒。敖清国的AZY特保公司风生水起,在整个娱乐圈那也是响当当的存在,几十年来保护过得大牌数不胜数,什么四小花旦五大流量敖子逸十岁之前见过的明星就不下一百,他觉得那些人看起来光鲜亮丽实际上和正常人没什么差别,所以从不羡慕也不愿意涉足,否则现在的敖子逸就是AZY的总裁而不是所谓的建筑师了。

但是充满意外的日子才叫做生活,敖子逸的意外叫马嘉祺,大二那年只一眼马嘉祺就变成了他心头永远的朱砂痣。这个秘密敖子逸谁也没告诉,没有人知道他的偶像除了安藤忠雄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马嘉祺。


敖子逸再怎么对娱乐圈不感冒也抵不过有一个随时随地安利的中国好室友,从出生出道到出演电视剧,他都能把张真源的人生履历倒背如流了室友还在耳边叽里呱啦:“哇!你看他这舞台表现力这唱功这下颚线,不得了不得了,帅的嘞,敖子逸你快看,这是他昨天表演的视频,和最近超火的国民偶像马嘉祺,天呐,这什么神仙组合啊……”

敖子逸发誓他只是想应付室友随便扫两眼就结束的,但是最终他一只脚踩在扶梯上就着室友的手机听完了整首《追光者》。不知道是舞台灯光太绚丽还是寝室白炽灯晃了眼,马嘉祺像一束光照进了敖子逸的心里。

那一瞬间他想起了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是敖子逸最喜欢的一位建筑师。

1941年,安藤忠雄生于日本兵库县。从小,就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上小学后,外公离世,从此,安藤和外婆相依为命。他们居住的地方,是一间黑暗而又潮湿的小木屋。夏天,闷热得透不过气;冬天,又冷得让人打哆嗦。

13岁时,房子加盖了一个阁楼。屋顶开了洞,一缕阳光直冲进来,阴暗潮湿的木屋一下变得明亮起来。安藤在阳光下,欢呼跳跃。“阳光一进来,感觉木屋一下有了生命。”那时,安藤并不懂建筑,“但我永远忘不了,那束光带给我的感动。”

喜欢从心里滋生然后蔓延进血液。

马嘉祺就是敖子逸平淡繁忙生活里的那束光,带来的不只是感动还有改变。

2002年,敖子逸生于中国重庆市。从小,就和阿妈生活在一起。偌大的敖宅,除了佣人大部分时间只有他和阿妈两个。阿妈一辈子的时间都耗在这座大宅子里,当敖清国的企业越做越大久不归家时,更是把所有的疼爱都给了敖子逸。情感上的亏欠都反应在物质的弥补上,从小到大敖子逸的吃穿用度都是同阶段最拔尖的,从没吃得所谓的苦中苦也就没能成为人上人,日子混着混着二十年就过去了。

安藤忠雄的在成为享誉全球的建筑家之前只是一名三流拳击手,就像敖子逸20岁之前还是一名山城公子哥。他把纨绔子弟的气质掌握了个完全,忤逆犯上的事儿能做的也做了个遍。

敖清国对敖子逸的管教采取完全的放养政策,只有他喜欢或者不喜欢,从来没有可以或不可以。一方面敖清国想让儿子的生活尽量简单,一方面想补偿他年少缺失的父爱。

敖子逸其实渴望敖清国能对他提出一些要求,比如别人嗤之以鼻的期末考试的名次或单元测验的分数,他想用这种方式证明爱与被爱,他渴望有个人能管着他。

但在敖子逸三十岁之前被人管束这个愿望看起来总是遥遥无期。

高考结束敖子逸和一帮哥们去日本旅行,那是他第一次看到住吉的长屋,第一次眼里有光,也是第一次有想法去做点什么。旅行回来后他所有的高考志愿都只有一个专业方向——建筑学,敖清国没提出任何意见。

导演已经开始cue流程,敖子逸从回忆里抽出身来,扯了扯嘴角保持微笑,作为同方建筑的门面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掉链子。

参加节目的一共十个人,五位建筑设计师和五位明星。剩下的四名设计师里有三位和敖子逸是熟识,土木建筑方远信、维宁建筑陈抑扬(女)、清华建筑孙泽,彼此之间都有过项目合作,敖子逸朝他们眨眨眼睛算是打过了招呼。还有一个人,敖子逸没接触过但名字却很熟悉,万城建筑李沛辰。五位明星除了马嘉祺,敖子逸只对高挑靓丽的程颖有些印象,前段时间刚和马嘉祺炒过CP,热度居高不下,《匠心独具》未播先火也是因为他们俩赚足了噱头。

导演组按顺序介绍了十个人的基本情况,接着开始说明节目的创办意义和录制流程。

匠心即平常心,平常心即是道,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断常,无凡无圣。只今行住坐卧,应机接物,尽是道。此道也,即修行之道,工作之道。


匠人与匠心,在瑞士被体现为钟表般的精确,在德国是心思的缜密,在中国则是传承经典,不断创新。

敖子逸偷偷扬了嘴角,心想节目组花架子可真多。对面人不露声色的把他的小动作收入眼底,射手座颜控的马嘉祺从进门起,十个人中只能看见天才脸蛋敖子逸,好看的人做什么都可爱,嘴角微勾露出尖尖的虎牙,这个设计师有点意思。

导演开始cue流程,接下来是互选环节,确定彼此的搭档完成接下来的设计工作。规则是:五位建筑设计师每人30秒时间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对面的明星发出邀请,全部结束后由明星作出选择,选择顺序通过抽签决定。

敖子逸锁定了正在抽签的某人,面上波澜不惊脑海里波谈汹涌,有一个惦记了那么多年,所有喜好了如指掌的马嘉祺,又怎么会去选那些名字都叫不出来的别人。


为了接下来工作的顺利进行,他要好好想一想,用什么方法才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引起马嘉祺的注意,好让他选择自己。


敖子逸灵光一闪,射手座啊,颜控啊,怎么把这茬忘了!想通了这点,阿婆资源库全然放松下来,对于外貌敖少爷本人还是很有自信的!

十分钟准备时间过去,首先从孙泽开始展示。五位明星围成一圈坐下,留下中间的位置作为舞台。


孙泽拿出口袋里的钢笔和一张A4纸,30秒的时间完成了一张简笔画,可爱娇小的女孩子,还附带一行字pick me。画上是谁大家心知肚明,起哄加鼓掌闹得小姑娘红了脸。


学建筑的孩子美术功底也是考核的重要条件之一,想当年敖子逸因为静不下心来画画被专业课老师骂的妈都不认识。

接下来是敖子逸比较陌生的李沛辰,人如其名长相颇为清秀,但偏偏遇上个他就暂且排第二把。李沛辰静静站在那里,黑色的柔顺短发像极了马嘉祺刚出道的样子,他抬头眉眼带笑轻轻扫过五个人落在那人身上。

“大家好,我是期待冬天有雪的李沛辰,我很感谢节目组邀请我来参加节目。我还是挺幸运的吧,总是会遇到不错的人。我从小到大就普普通通,然后我觉得我更应该去努力,才配得上这种幸运和幸福。之后的合作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希望能有一个出色的作品,也希望你能和我一组,谢谢大家~”说完,90°鞠躬眼神直直对上马嘉祺,感情很真挚。

敖子逸挑挑眉颇有些意外,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看上去简简单单,实则90%是马嘉祺的经典语录,敖子逸侧头看了马嘉祺一眼,不知道他有没有察觉。

这边马嘉祺在李沛辰说了三句话之后就断定他的目标是自己,如果不是,那就……拭目以待。


马嘉祺面上始终带着温和的微笑,偶尔和程颖咬几句耳朵,他借着女孩的阻挡去打量李沛辰,看起来完全就是一副大男孩的模样,眼神清澈阳光开朗并没有什么坏心思。


第四个人是敖子逸,他理理西装袖口往中间一站,整个一斯文败类,认真拾掇过的发型衣服衬的整个人好看的过分,痞痞的笑着一瞬间又迷了谁的眼。

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业内好友大多数时候见到的敖子逸都是规规矩矩,如此看来是重操旧业,把当年装逼的本事全捡了回来,美人计屡试不爽!

余光看似不经意的落到台下那人身上,哎哎哎,马嘉祺你和谁靠那么近呢,还笑的那么开心?你眼神往哪瞟呢?你要是敢选那个小奶狗你就死定了!……

敖子逸咳了两声,见那人目光聚焦到自己身上就开始说话。“那个,今天大家欢聚一堂也是不容易,我给大家唱两句歌,想争取的人都在歌词里,请大家把握住机会哈”说完撇了一眼马嘉祺,对大家露了一个纯良的微笑,眼角余光是那人的身影。

马嘉祺觉得自己被人讨厌了了,刚刚那是什么眼神?我得罪了他?不应该吧……

“不同的肤色有不同的话语,相同的节奏有不同的旋律;自己的文化要自己来说明,自己的舞台有我们自己顶。”敖子逸觉得还是不够,随着歌声开始的还有记忆深处的舞蹈,他面朝五个人却只为跳给那一个人看。

第一个音出来,李沛辰和马嘉祺都抬起了头,前者是吃惊后者是好奇。马嘉祺有点窘迫,敖子逸跳舞的眼神太直白了,心脏跳动的频率开始加快,站在台上的男生脸上,是自信又势在必得的眼神。

人真是经不起念叨,下一秒敖子逸就停在他面前,长身玉立,呼吸并不稳,“马嘉祺,和我一组呗”

这绝不是大家认识的建筑设计师敖子逸,他平时多正经一人,今天这是卯着劲挑逗马嘉祺,撩拨的旁人心里跟着发慌。

马嘉祺没有起身,只是抬头近距离的打量眼前漂亮的人,他确实不认识。但这歌是十五岁那年他唱过的,在很重要的转折点上。


和李沛辰一个性质,一个是说过的话一个是唱过的歌,该不会真的遇到两个粉丝?

他握了握敖子逸的手,“还是按照节目组的规则吧,等最后一个人结束在按抽签顺序选择吧,嗯?”标准的微笑,露出虎牙和兔牙。

敖子逸点头,行啊,走着瞧呗,我这个偶像啊,总喜欢口是心非。


明星开始抽签,抽到一号的是孙泽想选的女生,毫无疑问配对成功。第二个抽到签的,马嘉祺摇了摇手里的纸条,还没等导演问出口,敖子逸三个字就从唇齿间溢出,他看过去,发现敖子逸特别装模作样的露出吃惊的表情。

马嘉祺一向不喜欢让别人当众出丑,那样太不礼貌。敖子逸已经提出邀请他断然不可能拒绝,李沛辰的话除了他应该没人听得出门道,或者再加个敖子逸。还是私下里找个时间说清楚吧,另外那人很有可能是自己粉丝。

马嘉祺身上一点也看不到已经置身娱乐圈十五余年来的疲倦感,也看不出这位享誉中国的演员兼歌手半点骄傲的影子。所有与他接触过的人都说他温柔、平和、善良没脾气,敖子逸却觉得那不是马嘉祺,大家所看到的只是表象和伪装,没有人知道真正的被他藏起来的那个马嘉祺什么样。

三个月,完成设计外也足够他摸到马嘉祺的内心。

马嘉祺对于敖子逸,除了名字一无所知。但他看得出来敖子逸很聪明、偶尔也很幼稚,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是个极其单纯的人,或许见过世俗险恶但至今被保护的很好,因为眼神和感觉骗不了人,就像从小学习芭蕾舞的孩子走路都会带着股仙气。

剩下的东西,时间会告诉他。

敖子逸今天来给搭档带了一个礼物,是他拜托师父写的一句话“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光,青春是一种心境。” 他没想过会遇到马嘉祺,否则给他看的也不仅仅是这幅字。

三得利佐治先生曾告诉安藤忠雄一句乌尔曼的诗:“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光,青春是一种心境。”从那天起,安藤忠雄就将这句诗记在心上,从喜欢安藤忠雄开始敖子逸也逐渐爱上了这句诗。

王朔的墨宝多少人求之不得,敖子逸将字画交到马嘉祺手上,在自己最灿烂的笑容里向他伸出手:“初次见面,你好,我是敖子逸。”纵然心里想过千千万万遍我们相遇的场景,打招呼的方式,你脸上的的表情,甚至穿什么颜色的衣服梳什么样的发型,也不及你现在站在我面前。

28岁的敖子逸遇到了30岁的马嘉祺,普普通通马嘉祺。

马嘉祺接过对方的礼物,十五岁出道,起起伏伏这么多年,这是他看过为数不多的真心。他看着敖子逸眼里的自己,有些难以置信,我们竟然今天才认识。

马嘉祺没有准备,他压根想不到会遇见这么个人,他在西装口袋里摸索半天,最终摘了银色袖扣,那是上次去日本拍杂志买下来的,不算贵却是他的一点尊重。

他握住对方的手,“初次见面,你好,我是马嘉祺。”我已经开始想着,下一次见面你带来的惊喜。

“我没来得及准备礼物,这对袖扣算是我们合作的开始,下次找机会我补给你。”马嘉祺说话的时候脸上的眉毛一动一动的,让人想戳一戳。


“你今天的歌我很喜欢,舞也跳的很好”敖子逸挺适合舞台的,偏偏在学术界变成了发光体。

30岁的马嘉祺遇到了28岁的敖子逸,惊为天人敖子逸。

敖子逸握着马嘉祺的手,啧,这世界果然神奇。他有些愣怔,盯着马嘉祺嘴角的弧度入了神……


偶像还在跟自己说话呢,思绪也不知道往哪飘,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得,握着别人的手还没松开,又是忙着抽手又是忙着道歉,眼神也不知道往哪放,竟然慌出一丝可爱来,耳尖都开始泛红。


马嘉祺被逗乐了,这日子该多滋润啊,颜控本控看着漂亮的粉丝,走路都开始飘了。







TBC……

评论(23)

热度(37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